因為家中有一女一男兩個寶貝,有時候和朋友聊天或聚會,常會被問當爸爸是不是都比較疼女兒的問題。
此刻,我一定都會回答:我一視同仁!
但最常得到的回應是:最好是啦!
因為常常被問這類問題,我在診間也會特別留意同時帶男寶和女寶就醫的爸爸,這也讓我大概了解為什麼大家會有"爸爸比較疼女兒"的印象了。
我常發現,當女兒看診因害怕恐懼而眼眶泛淚時,爸爸通常會瞬間提供滿滿的情緒價值,連說話音調都高了八度,像是:「妹妹不怕喔~醫生叔叔看一下下就好了,爸爸等一下就抱抱~」
但如果同樣的場景輪到兒子時,爸爸往往會一秒切換成教練模式,例如:「男生要勇敢一點!數一二三就好了,忍耐一下!」


有時,我也會忍不住地問爸爸們有沒有偏愛女兒,大概有幾種類型的回應...
 
直球表達型:直接了當地說「女兒就是要疼的啊!」
 默默破功型:嘴上說「哪有,我都一樣嚴格」,但轉頭幫女兒擦眼淚的動作超輕柔。
 一視同仁型:對女兒和兒子展現出完全同等頻率的溫柔與耐心。


而我…… 回想了一下平時在家裡的表現, 好像、似乎、大概……是屬於第二種。
其實我也是很疼兒子啦!
只是面對兒子可能會轉化成鋼鐵般的兄弟魂;而面對女兒,則是會召喚出不太常出現的柔軟那面。
當然每個家庭都不一樣,也有很多爸爸對兒子超溫柔、對女兒很有原則,其實重點還是——孩子有被好好愛著就好

各位家裡的爸爸是屬於哪一種呢?!